Friday, May 11, 2007

The Mousetrap (捕鼠器)相關資料之一

【2006/07/10 聯合報】
《達文西密碼》在台灣書市掀起新一波推理出版熱潮,在既有的小說、漫畫主力之外,謀殺天后阿嘉莎‧克莉絲蒂的經典舞台劇《捕鼠器》(The Mousetrap)劇本中譯由台灣商務印書館推出,帶給推理迷新鮮的閱讀體驗。
《捕鼠器》1952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於英國大使劇院(Ambrassadors The-atre)開演至今橫跨半個世紀,演出超過兩萬場,觀賞人次超過一千萬,是史上連續上演最久的舞台劇。至今仍在倫敦聖馬丁劇院演出,是阿嘉莎‧克莉絲蒂跨越小說本行締造的戲劇奇蹟。
在推理文學史上地位不可動搖的克莉絲蒂,五十年寫作生涯中創作了六十六部長篇小說、一百多篇短篇小說、十八部劇本,著作被翻譯成一○三種文字,暢銷七十餘國,發行超過二十億冊,是《聖經》和莎士比亞之外,世上銷售量排行第三的作家。1954年,美國推理作家協會頒發「推理大師獎」(Grand Master Award)表彰她對推理文學的貢獻;1971年,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冊封為女勳爵。她創造的神探白羅與瑪波小姐,成為推理迷的偶像;代表作《艾克洛德命案》更以意想不到的結局,改寫了推理小說的制式格局。
三隻瞎老鼠,看牠們怎麼跑
《捕鼠器》一劇改編自克莉絲蒂的廣播短劇《三隻瞎老鼠》(Three Blind Mice)。1947年,英國廣播公司BBC為慶祝伊莉莎白女皇的祖母瑪莉皇后八十壽誕,邀請瑪莉皇后喜愛的作家克莉絲蒂編寫一齣三十分鐘的廣播短劇。克莉絲蒂用童謠《三隻瞎老鼠》:「三隻瞎老鼠,看牠們怎麼跑,牠們都追逐那農夫的妻子……」發展成推理劇。
廣播短劇播出後,有人建議可以改寫成短篇小說,克莉絲蒂倒是另作他想,認為《三隻瞎老鼠》本身就具備戲劇架構,加添血肉改編成一齣二幕三場的舞台劇。劇本完成碰上一個難題──已經有別部劇本用過《三隻瞎老鼠》命名,克莉絲蒂的女婿安東尼靈機一動,想出了「捕鼠器」這個名字。克莉絲蒂在她的自傳中特別提到:「我想,本來應該分一部分版稅給他(安東尼)才對,但是當時我們沒夢想到那個劇本會打破舞台劇演出的紀錄。」
並不真正嚇人,並不真正恐怖
《捕鼠器》延續克莉絲蒂經典作《一個都不留》的架構,是附會兒歌的連續謀殺案。小說《一個都不留》借用童謠〈十個小黑人〉,前往孤島十位男女依照童謠歌詞描述的狀況逐一死亡;《捕鼠器》借用的童謠〈三隻瞎老鼠〉,被害者同樣依歌詞描述遭勒斃致死,凶手逃竄至鄉間莊園,大風雪阻斷交通,莊園內的八名男女誰是凶手?誰又是下一個受害者?典型的密室殺人模式。全劇時間自傍晚時分到隔日午後,由八位演員、一景到底演出,情節緊湊懸疑性強,結局一如克莉絲蒂拿手的出人意表,果然獲得空前的成功。
面對大眾詢問《捕鼠器》連演不衰的成功原因為何,克莉絲蒂總是用「運氣」來答覆,但她也說道:「那裡面有些人人都可以欣賞的東西,年輕人喜歡,老年人也喜歡。」的確,上演最初十年間,觀眾每五人即有一人是少年,證實了這的確是一齣老少咸宜之劇。克莉絲蒂還提到:「在同類的劇本中──我指的是具有幽默與驚悚雙重吸引力的戲劇中──我認為這個劇本結構緊湊,故事發展會使你想要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變化,而且劇中人物真實而不淪為輕飄飄的漫畫角色。」「這是一齣你可以帶任何人去看的戲。它並不真正嚇人,並不真正恐怖,也不是一齣鬧劇,而是以上這些元素的總和,或許這可以滿足許多不同需要的人。」
不過克莉絲蒂也在自傳裡,為《捕鼠器》受歡迎的程度及連演時間之長寫了一段耐人尋味的文字:「我得承認我覺得這似乎是令人難以相信的事。原本供人度過愉快一晚的劇本,為什麼會繼續上演這麼久?毫無疑問,世間往往有奇蹟發生。」
除了劇本吸引觀眾,演員也促成《捕鼠器》的成功與歷久不衰。男演員大衛‧雷文飾演麥提卡夫少校一角共達四千五百七十五場。
新舊首席女演員切「捕鼠器蛋糕」交棒
為保持演出帶給觀眾的新鮮感,每年必更換數位演員或全數更換。更換演員的時間通常是在每年十一月,由首任舞台監督彼得‧桑德斯定下的規矩;新舊首席女演員交接時還得一塊切「捕鼠器蛋糕」以示交棒,則是一項有趣的傳統。
需要各路優秀男女演員來詮釋貫串此劇八位人物,主要是因為克莉絲蒂對每個角色的刻畫深入,幾乎可以獨立成一個個故事來說;而這些演員帶來不同的演技、不同的氣質,恰能給予觀眾不同感受,演出五十周年時已有三百三十六位男女演員參與演出。
《捕鼠器》的迷人之處,除了正統解謎推理故事中「猜凶手」的趣味外,還提供了莎劇《哈姆雷特》式的人性探索。透過觀察、陳述、推理,勾勒出劇中人的心理狀態,在解開凶殺之謎前,得先找出隱而未現的動機、拆穿別具居心的謊言、釐清每一個行動的真實性,真相始能緩緩浮現。
附帶一提,《捕鼠器》在英國演出時有個不成文的規定,觀眾被要求不可在演出結束、走出劇院之後,向任何人透露真凶的身分──即便面對警察的質問也是一樣。這或許可以解釋成是不破壞還沒看過此劇觀眾的興致,但說不定是擔心若不小心洩漏真凶身分,會引來想與謀殺天后克莉絲蒂鬥智的對手莫名的殺機吧。
《捕鼠器》創紀錄
●1952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英國大使劇院(Ambrassadors Theatre)開始公演。1970年起於聖馬丁劇院(St. Martin Theatre)演出,2000年十二月六日演出第兩萬場,觀賞人次超過一千萬,是最長壽的舞台劇。
●2002年十一月二十五日,由《甘地》名導演李察‧艾登保祿(Richard Atten-borough)主持演出五十周年慶祝會。李察‧艾登保祿是1952年首演演員。
●截至2002年,有三百三十六位男女演員參與演出。大衛‧雷文(David Raven)飾演麥提卡夫少校,共演四千五百七十五場;南西‧席布魯克(Nancy Seabrooke)擔任候補演員長達十五年,六二七四場中只上台演出七十二次。
●聖馬丁劇院演出《捕鼠器》期間,賣出的冰淇淋多達三百萬公斤以上。
●阿嘉莎愛孫心切,1953年把《捕鼠器》的版權送給外孫馬修‧布理查當十歲生日禮物。
●全球有超過四十個國家,以二十種以上語言演出過《捕鼠器》。
《捕鼠器》經典謀殺場景
(收音機裡傳出音樂節目。博約爾太太蹙眉,走到收音機處轉換另一個節目。)
收音機廣播聲:……要瞭解我所謂的恐懼的技巧,你們必須研究人心中所產生的精確效應。例如說,你獨自在房間裡。是個傍晚。在你身後的門緩緩開了……
(右前方的門開了。傳來〈三隻瞎老鼠〉曲子的口哨聲。博約爾太太轉身一驚。)
博約爾太太:(放心地)哦,是你呀。我找不到值得聽的節目。(她走到收音機前,轉換一個音樂節目)
(一隻手從開著的門裡露出來,撥動電燈開關。電燈突然熄滅。)
博約爾太太:啊,你在做什麼?你為什麼把燈關掉了?
(收音機發出巨大的聲音,在吵鬧聲中聽到咯咯聲以及腳擦地板聲。博約爾太太的身體跌倒在地。
莫莉從右後方拱門進入,困惑地站著。)
莫莉:為什麼全暗了呢?什麼聲音!
(她把右後方電燈開關打開,走到收音機處扭小聲音。然後她看見博約爾太太躺在沙發前已被勒死,她尖叫,幕急速落下。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